1、滑石粉填充聚丙烯

滑石粉是填充聚丙烯用的最多的无机填料,在共聚和均聚PP树脂中均可以使用。滑石粉的填充量一般为10%-40%。滑石粉填充聚丙烯材料具有较高的刚性,低热膨胀系数,低吸收率,抗划痕性好,抗化学腐蚀。经表面化学处理的滑石粉填充聚丙烯可以改善抗冲击性能,提高模量和热变形温度。

2、碳酸钙填充聚丙烯

碳酸钙也是聚丙烯中常用的无机填料,添加量一般为10%-40%。与滑石粉相比,碳酸钙填充聚丙烯材料的冲击强度更高,模量和拉伸强度较低。

3、云母增强聚丙烯

云母是一种层状的无机填料,当填充量相同时,云母增强聚丙烯比滑石粉或碳酸钙填充的聚丙烯具有更高的刚性、模量和硬度。经过适当的偶联剂处理,可以显著的提高材料的拉伸强度。由于云母色深,所以云母作为无机填料只能应用于颜色要求不高的聚丙烯中,最常见的时黑色制品。

4、高岭土填充聚丙烯

适量的高岭土经过活化处理后与聚丙烯共混挤出,经过双轴拉伸可以得到白色不透明薄膜,染色性、印刷性好、水的渗透率低。

5、导电性聚丙烯填充

用导电性填料如石墨、炭黑或金属粉末作为填料填充聚丙烯,可以得到导电性的聚丙烯复合材料。导电填料在聚丙烯中良好的分散性能时制备兼具良好导电性和力学性能复合材料的关键。

6、无卤阻燃聚丙烯填充

阻燃剂中常见的氢氧化镁和氢氧化铝填充聚丙烯,可以制备无卤阻燃的填充聚丙烯材料。这些阻燃材料在燃烧分解时不会排放有毒气体。但由于这些阻燃剂填料在高填充时才 能发挥阻燃作用,因此,应当采用合适的填料和树脂基材的表面处理技术,如偶联剂处理等以改善填料在基材中的分散和界面相容性,从而制备出阻燃性能和力学性能兼顾的
无卤阻燃聚丙烯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