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布局查环保 重拳整治小化工

江苏省正在全省展开的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部分。按照省政府部署,整治行动从5月份开始,到8月底结束,重点排查整治三类对象:

  • 没有按规定纳入2017年“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
  • 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
  • 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

这次大排查大整治将以县(市、区)为责任单位,目标是全面摸排、大起底,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

一是有没有属于“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

二是有没有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

三是有没有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

四是有没有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

五是有没有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

围绕“五个有没有”,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如镇江市根据市情制订方案,部署开展针对“小化工、小铸造、小电镀、小酿造、小喷涂”等危险性较大、本质安全较低、生产场所较隐蔽的小作坊黑窝点的集中整治,对前期排查出的751家使用危化品工贸企业、377家铸造熔融企业、122家形成有限空间的酿造发酵企业进行全覆盖、诊断式排查。通过排查,形成“空场地、空厂房清单”“小作坊生产经营单位清单”“非法生产黑窝点清单”等“三张清单”,正对列入关停取缔的企业坚决落实整治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