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轨车辆用水性漆检测项目指标

基于喷涂溶剂型油漆的城轨车辆应用经验,结合水性漆在城轨车辆上使用情况,城轨车辆用水性漆性能要求见表1。

表1 城轨车辆用水性漆性能要求及检验方法

涂装流水线使用水性漆改造项点

涂装流水线原先溶剂型油漆的配置不能满足水性漆的施工要求,需要对涂装流水线进行改造。

水性漆的运输和储存

水性漆的储存周期比溶剂型短的多,通常只有6个月,在使用过程中需做好“先进先出”;而且水性漆的冰点比过去使用的溶剂型油漆高的多,冻融稳定性也差,一旦结冰,水性漆就会失效,且过程是不可逆的。涂装流水线在水性漆的运输和储存时增加供暖设备,保证环境温度≥15 ℃。

涂装流水线的设备

(1)水是腐蚀介质,涂装流水线的设备容器和输送管路需改造为不锈钢材质的;

(2)由于水性漆的施工受温湿度影响较大,水性漆干燥需要涂装流水线喷、烘漆房具有强制干燥功能和恒温恒湿功能,以保证水性漆的涂装质量和漆膜外观;

(3)水性漆导电,无法采用传统的静电喷涂方式,涂装流水线需配置水性静电喷涂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