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 全球各个国家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都把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作为传统化工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其化工产业均向着“多元化”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电子、汽车、机械工业、建筑新材料、新能源及新型环保材料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电子与信息化学品、表面工程化学品、医药化学品等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将保持高于传统化工行业的速度快速增长。

01 精细化学品

精细化学品是指能增进或赋予一种(类)产品以特定功能或本身拥有特定功能的小批量制造和应用的、技术密度高、附加值高,纯度高的化学品,是基础化学品进一步深加工的产物。1986 年原化学工业部将精细化工产品分为 11 个类别:(1)农药;(2)染料;(3)涂料(包括油漆和油墨);(4)颜料;(5)试剂和高纯物质;(6)信息用化学品(包括感光材料、磁性材料等能接受电磁波的化学品);(7)食品和饲料添加剂;(8)粘合剂;(9)催化剂和各种助剂;(10)(化工系统生产的)化学药品(原料药)和日用化学品;(11)高分子聚合物中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包括功能膜,偏光材料等)。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精细化学品的开发和应用领域将不断开拓,新的门类将不断增加。

精细化学品具有以下特征:

(1)产品种类繁多,应用领域广

国际上精细化学品已有40-50 个门类,10 万多个品种1。精细化学品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医药、染料、农药、涂料、日化用品、电子材料、造纸化学品、油墨、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水处理等,还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环保等高新技术方面广泛应用。

(2)生产技术复杂

精细化学品品种多,同一种中间体产品经不同的工艺流程可延伸出几种甚至几十种不同用途的衍生品,生产工艺复杂多变,技术复杂。精细化工各种产品均需要经过实验室开发、小试、中试再到规模化生产,还需要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及时更新或改进,对产品质量稳定性要求较高,需要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工艺,积累经验。因此,企业对细分领域精细化工产品衍生开发、对生产工艺的经验积累及创新能力是一个精细化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产品附加值高

精细化工产品所涉及的生产流程较长,要经过多个多单元操作,制造过程较为复杂,并在生产过程中满足温和的反应条件、安全的操作环境、特定的化学反应等条件,实现化学品易于分离、较高的产品收率,这就需要高水平的工艺技术和反应设备。因此,精细化工产品一般附加值较高。

(4)复配产品种类多

在实际应用中,精细化学品是以产品的综合功能出现的,这就需要在化学合成中筛选不同的化学结构,在剂型生产中充分发挥精细化学品自身功能与其他配合物质的协同合作。工业生产中对精细化工产品的需求多种多样,单一产品难以满足生产或使用的需要,以公司所处的水处理行业为例,该领域中使用的专用化学品就包括杀菌灭藻剂、阻垢剂、缓蚀剂、絮凝剂等,而每种用途的化学制剂可由几种化学药剂复配而成。

(5)产品对下游客户粘度较高

精细化工产品一般用于工业生产过程的特定领域或实现下游产品的特定功能,因此用户对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要求较高,对供应商甄选过程和标准较为严苛,一旦进入供应商名录将不会轻易更换。

02 精细化工行业分类

精细化学工业是生产精细化学品工业的通称,简称“精细化工”,具有附加价值高、投资利润高等经济特性。精细化工行业技术密集程度高、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率水平较高,且发展依赖科技创新,是当今世界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一个国家综合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以及发展最快的经济领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