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熔胶粘剂是一种室温呈固态,加热到一定温度则熔化成液态,涂布、润湿被粘物后,经压合、冷却,能迅速完成胶接的胶粘剂。在大多数情况下,热熔胶粘剂不含水或溶剂,是一种100%固含量的胶粘剂。由于其低污染性、高初粘性和速粘性倍受现代自动化工业的欢迎,在书籍无线装订、包装封口、制鞋、纺织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热熔胶按其粘料可分为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树脂类热熔胶粘剂,聚乙烯及乙烯共聚物热熔胶粘剂,聚丙烯热熔胶粘剂,聚酯热熔胶粘剂,聚酰胺热熔胶粘剂,聚氨酯热熔胶粘剂,苯乙烯类热熔胶粘剂等。
  以聚氨酯(PU)为粘料的聚氨酯热熔胶粘剂与其他类型的热熔胶相比,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其主要原因是聚氨酯热熔胶在受热后会失去聚氨酯分子中由氢键作用而产生的交联,变成熔融的粘稠液,冷却后又恢复原有物性。因此,聚氨酯类热熔胶具有优秀的弹性和强度,粘接强度高,耐溶剂、耐磨,适用于各种材料的粘接。
         PU热熔胶通常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热塑性PU弹性体热熔胶;另一类是反应型PU热熔胶。热塑性PU热熔胶是热塑性PU弹性体制成的胶膜、胶带或胶末。PU弹性体是由聚酯多元醇、二异氰酸酯及链增长剂加成反应生成的线型嵌段共聚物。通过加热熔融涂胶而后冷却固化而起到粘接作用,但是它本身无反应性基团,仅以氢键形成分子间作用力,导致粘接强度低,同时还造成耐热性、耐溶剂性能差。湿固反应型PU热熔胶粘剂可克服这些缺点,性能可与溶剂型-反应型胶粘剂相媲美,因而湿固反应型PU热熔胶粘剂自20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日益被世人关注,成为胶粘剂行业中的佼佼者。目前,湿固型PU热熔胶在国内的研究开发刚刚起步,有待于深入、细致地做好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以推进湿固型PU热熔胶国产化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