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属表面处理剂HD-MetalSil做表面防护之前,第一步重要的是把金属表面处理干净,直接到金属的材质,这样才会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防护膜,如果金属表面氧化,或其他原因处理不净,用处理剂进行处理,后面喷漆防护以后,处理不净的地方,会出现凸起,漆面爆裂脱离现象,达不到预期的防护效果。

金属表面清洗可以按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1擦洗法。

手工操作,当零件上带有局部厚重的油污时,用擦洗的方法可减少除油剂的用量和清洗时间,其清洗操作灵活性强,不需要特殊设备。但除油一般不彻底,工作效率低,可作为正式脱脂工序的预清洗,以减轻后续除油的负担。

2浸洗法。

此方法适用于有机溶剂清洗(汽油、煤油)和水基清洗剂(碱液和表面活性剂),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浸洗一般在电泳专用的水洗槽中进行,电泳专用水洗槽需要底部打气、表面有油污的水就可以立刻溢流掉;水洗槽需做到表面溢流,连体水洗需达到阶梯溢流的效果。

3喷淋法。

喷淋法用于尺寸较大的金属构件,如门等,并且容易形成自动化生产线,是自动化工业涂装中最常用的一种清洗方式。电泳专用的喷淋槽喷嘴喷出来的水要将工件完全履盖以冲散工件表面残留的药水,使后续清洗更干净;喷淋用水为纯水。

4电解除油。

电解除油,是在碱性溶液中,以零件为阳极或阴极,采用不锈钢板、镍板、镀镍钢板或钛板为第二电极,在直流电的作用下将零件表面油污除去的过程。电泳专用的电解除油槽要有加热装置,需加热至40—70℃,电压/电流的大小根据工件材质、大小及工件上油污多少来进行调整。

5超声波除油。

将黏附有油污的工件放在除油液中,并使除油过程处于一定频率的超声波场作用下的除油过程,称为超声波除油。电泳专用的超声波除油槽要有加热装置,需加热至40-70℃。超声波的频率大小根据每挂产品数量、大小和材质决定(0.5吨槽配比功率大约为1200w)。

6其他物理化学方法。

如酸中和,用来除锈,去氧化膜/镀化膜。酸中和一般在室温下进行,进水管为纯水。根据工件材质及工艺要求的不同往中和槽内加入盐酸、硫酸或硝酸、氢氟酸。